「祇園精舍」一景.jpg 

祇 樹 給 孤 獨 園

 

    「祇」是指祇陀太子

    「樹」是指祇陀太子布施的樹。

「給孤獨」是指給孤獨長者

    「園」是指給孤獨長者所布施的花園。

 

簡單說這個花園是給孤獨長者,用黃金鋪地買來布施,

做為「佛陀」講經說法的處所。

 

祗園精舍遺址.jpg 祗園精舍遺址

 

【人物介紹祇陀太子

祇陀 梵語,翻成中文叫戰勝,他是波斯匿王的兒子,

波斯匿王跟外國打仗,戰勝了回來,回到宮裡,皇后生了個小孩,

為了紀念他的戰功,就為孩子取名為「祇陀」意即戰勝,

這是他名字的來源。 

 

給孤獨長者塔.jpg 給孤獨長者塔

 

【人物介紹給孤獨

給孤獨 的梵語叫 須達多

簡單的說就是「好施」「樂施」,好行布施,專門以布施為樂。

 

為什麼中文要翻譯成 給孤獨

因為給孤獨長者最常布施的對象,就是「孤」「獨」二者,

是世間上最苦的人,所以他先布施。

 

「孤」者,幼而無父,曰「孤」,

孩童年幼時就失去了父親的關愛,當了孤兒,

實在太可憐、太苦了,所以他要先去救濟。

「獨」者,老而無子,曰「獨」,也稱「獨夫」,

老年無依無靠,做事又做不動,吃飯也成問題,

又沒有兒子養活他,對這種可憐的老人,他要先去救濟。

 

因為他常救濟,這些「孤獨」的老幼。

所以大家給他送了個德號叫「給孤獨長者」。

 

 PC261208.JPG 

【祇樹給孤獨園】的由來

給孤獨長者在舍衛國是一位大臣,又是一個大富翁,錢是多得不得了。

有一次他為了幫兒子,找個門當戶對的女兒家,娶個媳婦進門,

於是找到了王舍城的一位名叫珊檀那大長者的女兒。

給孤獨為了替兒子說這門親事,便到珊檀那的家裏去提親。

 

而他夜宿在珊檀那的家中的時候,睡到半夜,珊檀那的家人,

全都起來打掃房屋,還有廚房也忙著備辦好吃的菜飯。

 

 

給孤獨心想,可能是因為我這位舍衛國有聲望的大長者來提親,

一定是邀請他們的國王來參禮,光榮一番!

 

他心裏這麼想著於是就去問他的親家珊檀那

 

 

珊檀那竟回答說:不是!!!

              我是為了請「佛」!!!

              明天「佛陀」要上我家來應供。

 

一般人聽到這樣的話,可能會「見笑轉生氣」

但是給孤獨長者,是大善人,善根深厚,

他一聽到「佛」,渾身汗毛皆豎立起來(起雞母皮)。

 

 

給孤獨長者問:「佛」是誰啊?

珊檀那就向他講、向他解釋,他聽後很感動。

 

給孤獨長者讚嘆:啊!「佛陀」的功德原來是那麼大!!!

 

給孤獨長者急問:「佛陀」,現在那兒呢?

珊檀那一見到:「佛陀」就住在王舍城的 竹林精舍

給孤獨長者再問:我可以見「佛陀」嗎?

珊檀那一見到:「佛陀」是什麼人都可以見的。

 

於是這給孤獨長者,不等「佛陀」來,便立即動身先去見「佛陀」。

一見到「佛陀」,「佛陀」向他了說法,便證得了初果。

 

這時他便明白了佛理,大生歡喜,但他並不自私。

 

 

給孤獨長者問:「佛陀」啊!我是因「佛陀」慈悲而得到了利益,

             可是我們國人,卻沒有聞到佛法,太可憐了。

             「佛陀」可以不可以慈悲答應我到我們舍衛國去說法?

    「佛陀」:可以的!

             不過光是安排我這些弟子,你就得有個大的講堂,

             還要有一個大宿舍才行呀!因常常跟隨我,

             有一千二百五十人,而且還有其他的比丘。

 

 

給孤獨長者答:這個容易,沒有問題,我有的是錢。

他答應了「佛陀」,就回到舍衛國,要找個好地點做講堂,

PC261191.JPG 

找來找去,認為祇陀太子八十頃的花園最為理想。

用我們臺灣話來說就是這裏「蓋清幽」,太好了!!!

 

給孤獨長者一心想要給「佛陀」造講堂,

 就直接到皇宮找祇陀太子表明要買他的花園。

 

 

祇陀太子想  :多可笑,我是一國的太子,我怎能賣花園呢?

祇陀太子問  :你買花園幹嗎?

給孤獨長者答:我要起一個講堂!

祇陀太子問  :起講堂作什麼?

給孤獨長者答:我要請「佛」。

 

祇陀太子善根就差一些,他聽見「佛」,身上汗毛沒有豎。

 

祇陀太子因此問道:這個『佛』是個怎樣的人呢?

 

給孤獨長者於是告訴祇陀太子

佛是怎樣的偉大,其偉大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

當時,給孤獨長者已證得初果,故能講幾句佛法了。

 

祇陀太子的善根就差一點,說「佛陀」怎樣好,他也不懂!

因此太子就給他開個玩笑!

 

 

祇陀太子說:我太子怎能賣花園呢?

           你發心要供養『佛』我不管,但你要買我花園倒是可以,

           你得用黃金舖地,用金磚把我的花園鋪滿,

           這個事誰做得到,我就賣給他。

 

他不曉得這給孤獨長者,有的是黃金,有的是錢

 

毫不猶豫的回答太子說:好,一言為定,我一定要用黃金舖地。

 

給孤獨長者一下子把幾百隻長鼻子的大象牽出來,

打開金庫,讓這些大象拖這黃金,往祇陀太子的花園運來,

又叫工人給他舖這些黃金,就是把黃金舖滿了整個花園的地。

有人去告訴太子,太子一聽真有這回事,他一看是真的!!!

 

給孤獨長者說:這是我跟你開的玩笑,你怎麼認真做起來了呢?

給孤獨長者答  :你是一國太子,我怎敢不聽從呢?

祇陀太子說    :你花那麼多黃金買我的花園,到底要請什麼...啦!

給孤獨長者答  :請「佛」!!!

               「佛陀」一說法,我們的人民都可以得到利益,

               我的黃金算什麼呢!你只管安心收下黃金吧!

 

給孤獨長者這麼一說,也把祇陀太子感動了。

 

 

祇陀太子急說  :我是一國太子,我不能要你的黃金呀!

               如果你真的需要,我就送給你好了!

              

 

給孤獨長者是初發心的居士,

他知道,太子贈送得對象是他,並不是「佛陀」

所以希望祇陀太子能夠,真的發心布施,而獲得這份功德,

 

因此給孤獨長者答說:送給我!!!那不行,我一定要用買的。 

 

 

這樣一說,祇陀太子更加感動了,於是就想起一個理由:

 

雖然你有足夠的黃金,舖滿空地,

但是花園有很多樹,樹..你可沒辦法舖吧!

嘿嘿!!!...既然,樹沒舖到黃金,

那麼...我就會把樹全都拔掉,

這一來,一點也不莊嚴了,也不好看了。

 

最後太子建議說:樹算是我布施,花園的空地算是你黃金舖地買的,

               功德算是我們兩個的,這樣子好不好?

 

於是給孤獨長者便答應了!!!

「香室」佛陀當年的睡房.jpg 「香室」佛陀當年的睡房

講堂建好了,給孤獨長者就把「佛陀」請來,諸弟子也都跟著來了。

「佛陀」一看花園所蓋的講堂,蓋得很莊嚴,環境很清幽,

「佛陀」就問起了這一段因緣

 

花園,是給孤獨長者 黃金舖地買的。

花園中的樹,是祇陀太子 發願布施的。

  

於是請「佛陀」題一個名,就叫「 給孤獨

 

因為祇陀太子是國王的兒子,

就把祇陀太子名字的「祇」和布施的「樹」擺在前面,

給孤獨長者的名字「給孤獨」和黃金舖地買的「園」擺到後面。

 

這就是「祇樹給孤獨園」這個名號的典故。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了了 的頭像
    了了

    了了

    了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