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a424138f8bd8931cc5e012da473ee.jpg

如 是 我 聞

 

金剛經如是我聞名詞解說 

 

 

白話~這部「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是我「阿難」

白話~聽「佛陀」親口說的看「佛陀」親自做的。

 

 

 

如是】此部經,以下的經文內容,全部都是「佛陀」的言行舉止。

】指的就是經藏編集者阿難自己。

】耳朵聽「佛陀」親口說的。眼睛看「佛陀」的行為舉止。

 

如是我聞為一切經典的開頭語。

梵語evaj mayāśrutaj,巴利語evaj me sutaj

又作「我聞如是」、「聞如是」。

 

imagesCAP59ZP9.jpg  阿難尊者-多聞第一

 

我們不難發現,所有佛經中的經文內容一開頭,

第一句都是阿難尊者如是我聞」這四個字。

 

為何要將這四個字置於每部經的經首?

其實這是「佛陀」涅槃以前,交待阿難」的

 

釋尊於入滅之際,曾對多聞第一的阿難」

其一生所說之經藏,須於卷首加上「如是我聞」一語

目的是要取信後人。向後人證明,要大家都相信,

這部經是「佛陀」說的!並與外道之經典區別。

 

如是我聞】的典故

 

釋迦牟尼佛在涅槃以前,

阿難尊者去跟佛陀問四件事情,其中有一件就提到這四個字。

imagesCA62QKTQ.jpg  

這四件事是:

1.阿難:世尊在日,依世尊為師;世尊滅後,依誰為師?

  佛陀:世尊滅後,以戒為師

 

2.阿難:世尊在日,依世尊為住;世尊滅後,依何為住?

  佛陀:以四念處為住。

  四念處?就是四種觀念

  一、觀身不淨,二、觀受是苦,三、觀心無常,四、觀法無我。

  以這四種觀念為住,就是成佛的種子。

 

3.阿難:世尊在日,惡性比丘,世尊調伏;世尊滅後,如何調伏?

  佛陀:惡性比丘,以默擯治之。

  所謂默擯,就是沉默,用沉默來對治。

 

4.阿難:世尊一生,所說言教,益當來,理宜結集,惟經首安置何語?

  佛陀:經首應云.如是我聞。

  「如是我聞」這四個字的意思「這是我聽到,佛陀親口說的」。

  確確實實,大家不用懷疑,一定要深信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了了 的頭像
    了了

    了了

    了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